谢家荣:成就辉煌的访学之旅

2019-09-20 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1928年8月至1930年5月,谢家荣以研究员身份赴欧做访问学者。此次赴欧之行,谢家荣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不仅开创了中国的矿相学,还奠基了中国的煤岩学。尤其在煤岩学方面,谢家荣不仅是中国煤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更为世界煤岩学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际煤岩学的先驱人物之一。

本文试图依据在采集工程项目中采集到的资料,对谢家荣此次赴欧之行做一个尽可能全面而准确的叙述。

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谢家荣作为访问学者赴欧洲,并开创了中国的煤岩学和矿相学学科。这些在有关谢家荣传记性的文章中都有记载。但有些文章存在着一些错误,例如有说谢家荣1929年赴德国的,有说他1931年回国的。而且,对于谢家荣此次赴欧之行中有三个月多的巴黎之行,却从来没有人提及。

由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地质调查所档案全宗被长期封存不能查阅,还有一些谢家荣赴欧之行的情况无从知晓,但在采集过程中发现的谢家荣自己留下的一些宝贵文献,还是让我们对此有了比以前更多的了解。我们还特地委托在柏林的谢家荣的长孙谢渊泓博士和长孙媳姚建到柏林原普鲁士地质调查所采访了相关人员,找到了谢家荣当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以及他当年研究过的煤样品。如此,谢家荣的赴欧之行呈现出更为清晰的轮廓。